EnglishChinesePortguese

世界頂尖大學代表出席澳大論壇探討大學籌款的意義

2.JPG
 澳大首次召開大學拓展及籌款論壇──卓越社區夥伴
1.JPG
六位來自海內外頂尖大學的專家學者出席論壇交流經驗


為加強與海內外姊妹院校的聯繫,交流拓展籌款計劃,澳門大學於六月十四日首次召開大學拓展及籌款論壇──卓越社區夥伴,邀請六位來自海內外頂尖大學負責大學拓展、籌募及永續基金管理的專家學者,就大學發展的目標,加強與社會及捐贈者的關係、籌募活動的策略和管理、基金會與永續基金的管理等,與澳大管理層、校董會、大學議庭、發展基金會信託委員會的成員等交流經驗。

是次論壇就大學拓展的目的與原則、加強與社區及捐贈者的關係、籌募活動的策略和管理、基金會與永續基金的管治,以及頂尖大學籌款活動的經驗等範疇進行細緻的探討。六位專家學者分別來自香港中文大學拓展及籌募處處長鄭文珊先生,新加坡國立大學發展事務主任Angela Chapma女士、上海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榮休教授兼美國德州農工大學榮休校長William H. Mobley博士、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系统副校監Guy K. Diedrich先生、教育發展與支援聯會(CASE)亞太分會執行理事Krista Slade女士和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基金會總裁Jennifer Bott女士。

主講者在論壇上,總結了其多年院校籌款的經驗,詳細分析了世界一流大學拓展資源的原則、意義、共性、大學基金會的經濟和品牌價值、籌款成功的經驗以及如何爭取社區的認同和參與等議題。他們認為,世界一流的大學普遍設有基金會,而且捐贈率越高的大學,其世界排名也越前,故捐贈率成為一流大學品牌和教學質素的重要指標。大學在募捐時,既要定位明確,也要與捐贈者建立良好的互信關係,讓捐贈者明白大學的願景和使命,捐贈教育事業更是共同實現教育夢想的途徑,對促進人類社會進步意義深遠。

另外在籌款時,大學除吸引大額捐贈外,校友的捐贈同樣重要。過去十年,世界頂尖大學的捐贈模式,發現超過八成捐贈一百萬美元或以上的校友在畢業後頭五年都積極並持續向母校捐贈,而校友的捐贈更佔了所有捐贈者總數的四成。這一結果反映大學在籌款時,推動社會建立捐獻文化並資助大學發展固然重要,但培養校友回饋母校的優良傳統同樣重要。

論壇開幕儀式於上午九時三十分在澳門舉行。澳大校董會主席、澳大發展基金會創立人代表及信託委員會副主席謝志偉博士致開幕辭時表示,澳大首次舉辦以“大學拓展”為主題的論題,這於澳門來說是一個嶄新的概念。在外國,“大學拓展”或 “社區夥伴”,其實就是尋找更多的社區資源,支持大學朝著既定目標發展。澳大在去年十二月七日成立澳大發展基金會,希望通過是次論壇學習如何更好的利用基金會這個籌款機制來推動大學的發展。澳大新校區將為大學帶來新的挑戰和機遇,大學也會好好把握機會,實踐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

澳大校長趙偉教授在介紹時指出,澳大目標是要建設成為一所具有區域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為進一步實踐教育抱負,澳大在教學、科研和大學管治方面實施了一系列軟、硬件的改革措施,其中最重要一項是參照世界一流大學的做法,創立澳大發展基金會,加強與社會的聯繫,並依靠社會和校友的捐獻,支持大學的長遠發展。基金會啟動半年即獲得近澳門幣三億元的巨額捐贈,澳大來年將小部分金額用於招攬世界頂尖教授、資助本科生參與在現時校園試行的住宿式書院計劃、獎勵優秀教學和學術表現,以及資助策略性教研項目等。趙偉校長深信在基金會的全力支持下,澳大有信心可以穩步、有序地向一流大學目標邁進。
 


14/06/2010